交感性眼炎的预防及护理

2008-05-25 00:00:00 来源:

  眼球内炎症有感染性、非感染性、肉芽肿性和非肉芽肿性。其中以感染性的眼内炎(多为非肉芽肿性)和肉芽肿性的交感性眼炎较为严重。
  交感性眼炎的预防及护理如下:
  当一眼受伤后呈慢性葡萄膜炎时,而且日后在另一眼引起同样性质的炎症,称交感性眼炎。本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双眼全葡萄膜炎,多发生在累及葡萄膜(特别是睫状体)的眼球穿通伤后,起病缓慢,病程呈进行性发展。临床上称受伤眼为“诱发眼”,未受伤眼为“交感眼”。本病属中医学“填睛破损”、“瞳神紧小”等疾病的范畴。
  眼球穿通伤后,尽快取出异物,除破损无法恢复外,都应清创缝合,彻底剪除嵌顿的色素膜及晶体囊膜等。
  预防性摘除眼球并不十分可靠,如伤眼破碎难复或炎症较重,伤眼已失明,则应早期摘除。
  术后应用激素,可减轻病情,改善预后,但不能预防交感性眼炎的发生。
  中药以直通气机,透化湿邪之剂,既可调畅人体气机,利干伤眼的恢复,又可使潜伏于眼部的湿温之邪达于外,减少或防止交感性眼炎的发生。药用石菖蒲、柴胡、细辛、杏仁、厚朴、猪苓、茯苓、泽泻、苡仁、槟榔、芦根、连翘,水煎服,每日一剂,必待苔腻、脉濡等湿5大症状消失后,方可停药。
  若预防措施不利,或未经预防,形成交感性眼炎。治疗以芳香宣通,透化湿邪为法,处方仍遵上方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